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民间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真不能小觑。
 
MIT宣布它的一个团队研发出了一种开源而又低成本的呼吸机,完全可以填补现在抗疫的呼吸机缺额。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一位职员在该校一位医学研究人员的请求和提示下,研究出了使用3D打印机制作口罩的方法,已经向一些纽约市的医院提供了产品,并且交由厂家批量生产。蒙大拿州一位牙医和他的儿子开发出了使用3D打印机制作可以重复使用的塑料面具,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制作一副,纽约上州的一位商人也转型全力使用3D打印机制作口罩。他们和哥大的那位图书馆职员一样,愿意分享自己的技术让别人也能使用。
 
有志不在年高。本地两位11年级的高中生征得校长同意,每天去学校琢磨如何使用3D打印机制作口罩,居然让他们捣鼓成功了,现在他们的这个小作坊也投入了口罩生产。
 
不眠不休地拯救病人,使得有一些医生或者护士忍不住在社交媒体上或者直接接受媒体采访,披露医院的情况,并且为此丢了工作。这里存在一个矛盾:作为私营企业的医院,希望始终在客户面前维持良好的形象,不愿意过多地披露医疗过程,因此对于雇员有相关言论上的约束。但是,医护人员的训练向来都是救死扶伤是最高原则,因此总有冲动试图告诉外界本次疫情的严重性,试图让民众引起足够的重视或者呼唤更多的捐助。这就产生了矛盾。
 
这里不存在言论自由的问题——言论自由是指公民有权利发表和政府相左的政治观点,而这里更多的是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契约问题。一些被解雇的医护人员已经将前雇主告上法庭,法庭如何裁决将是很值得期待的。
 
亚马逊开除了纽约长岛的一位员工。该员工说是因为他领导罢工要求公司给予员工更多抗疫保护而遭报复,而公司则说该员工屡次违反有关抗疫规定,不听多次居家隔离的警告反而四处活动。纽约市长要求该市人权委员会予以调查,纽约州司法厅也表示正在考虑各种司法途径。看样子,一场诉讼在所难免。
 
特朗普虽然继续在新闻发布会上和记者唇枪舌剑,但是看来并不是全然无用。向来与他激烈过招的CNN驻白宫首席记者阿科斯特(Jim Acosta)最近在自己的节目上说,通过近距离观察,他觉得至少星期二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老特似乎有所改变,变得对于疫情认真起来了。
 
上星期,特朗普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希望能够4月13日就恢复正常。尽管他当时就表示这只是他的个人希望,做决策前会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而福西博士也当场表示这个日期是灵活可变的,到了周末老特又改口称至少要到四月底才能恢复正常,但是不少人还是未雨绸缪地担忧万一老特一意孤行地宣布全国恢复正常,到那时各州能够抵抗他的这个决定吗?
 
德克萨斯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切斯尼(Robert Chesney)发文,告诉大家老一辈资产阶级革命家们早就预见到了这一天,并且已经做好了安排:虽然加入联邦意味着州政府必须让渡许多权力,但是宪法第10修正案明确表示有关公共健康方面的决策权大都在州政府手里,而且即使联邦政府拥有的权力也是在国会而不是行政部门。难怪周末特朗普刚表示要考虑给纽约封城,库莫州长立即直截了当地怼回去:“你没有这个权力”,老特也只能立即改口说他只会发布旅行警告,要求人们这段时间尽量别去纽约旅游。
 
面对疫情的美国很可能现在已经陷入衰退,虽然肯定还要面对许多风险,但是老特大权独揽、定于一尊肯定不在其列。
 
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各地方政府官员会继续像纽约州长库莫一样不停地公开哭穷,要求上级政府予以援助,可以想象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以及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会继续公开上演各种博弈,吃瓜群众们可以从这些权力戏码中学习到更多的法律知识。
话题:



0

推荐

吴谦立

吴谦立

2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给过讲座性授课。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