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目前为止,纽约市及其周围地区的疫情不仅在全美国也是在全世界最严重的,它被统计出来的感染人数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眼看着它的死亡人数很快也会达到类似的高度。为什么它的疫情看上去这么严重?
 
最先让人想到的理由就是它是一个国际大都会,不仅容易产生输入型病例,而且因为城市拥挤、大部分人使用公共交通等特点使得病毒容易扩散。但是,这最多只能是理由之一,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像旧金山所在的湾区以及洛杉矶周围同样是国际大都会,虽然没有纽约那么拥挤,但是差别不大,而且公共交通同样也是它们居民的主要出行工具,疫情却远远没有那么严重。同理,要说人口众多、公共交通发达,新加坡等亚洲大城市的疫情也控制得比纽约好得多。因此,应该还有其他原因。
(图/视觉中国)
 
鉴于至少刚开始的时候,美国面临检测能力不够的窘境,纽约是相对来说条件比较好的城市,因此它目前的病人数目众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它检测能力的优越。因此,现在它的确诊人数可以稳定下来甚至逐步下降,而其他地方则会继续上升。拿我所在的马里兰州来说,由于本州大量的私营以及商业实验室最近逐步获得检测许可,以前遗留下来的等待测试病例到本周才检测完毕,因此这几天本地确诊人数出现急剧上升的情况。
 
在美国的这种联邦制度下,各地方官都有动因夸大天灾带来的危害程度。这个星期,本州州长宣布本地成为值得联邦政府特别关注的疫情“热区(hot spot)”,并且抓住机会自我夸耀说为了获得这个称号他两个星期前就开始努力争取了。确实,有了这个新定位,本地可以获得联邦政府更多的援助。其他的不说,就加州、俄勒岗等州临时移交给联邦政府调拨的数百台呼吸机而言,本地可以因此从中获得一杯羹。
 
同样地,疫情在美国暴发不久,尽管纽约州长库莫和特朗普在内的其他官员一样,一开始也掉以轻心,但是一旦疫情出现恶化的症状,就立即利用纽约的特殊地位,高调地宣传自己疫情的严重性,为此获得不少媒体版面以及各地的援助。而检测能力的加强使得它短期内确诊人数迅速上升,又给他要求联邦政府的援助添加了动力。
 
但是,这个理由只能解释纽约确诊数目短期内比其他地方上升速度快,它的死亡数字却确实无法用这个理由来解释。这也许牵涉到我们以前说到的金融行业的特点:与普通西方人不同,金融业素来有“轻伤不下火线”的充硬汉传统。
 
即使是纽约市的疫情出现急剧恶化的三月,由于市场出现多年来最疯狂的抛售,华尔街不愿完全让数以千计的交易员和销售人员在家工作。以摩根大通为例,原先计划让交易员分散到几个为应付灾难而设置的备用工作地点,但是这些地点的技术准备工作尚未充分完成,摩根大通高管随即收回指令,告诉许多交易员像往常一样到该公司的曼哈顿总部上班,包括一位已经感觉不舒服的员工。由于市场的剧烈波动,摩根大通在这段时期经手的股票交易量创出该行历史之最。这名生病的员工之后却被证实确实感染了病毒,进而一个楼层就有约20名其他员工的病毒检测也呈阳性反应,另有65人因此被隔离。
 
这个现象并不只是出现在摩根大通,其他公司也有不少交易员或银行家都临时接到上司的通知,被要求除非有医生的病假条,否则必须立即回到办公室上班。毕竟市场动荡时期,交易量随时会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也正是从交易中寻找利润的最佳时机,作为市场中介这个时候尤其不能掉链子。某位交易员就在已经出现咳嗽的情况下,并且已经接受测试只是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照样每天在办公室工作到凌晨1点。
 
不少人只是注意到金融行业的少数人可以获得远高于平常人的报酬,殊不知有的时候这种所谓的高收入是需要用冒着生命的风险来交换的。
话题:



0

推荐

吴谦立

吴谦立

2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给过讲座性授课。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