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选举政治里面,天灾通常会给执政者带来竞选上的便利:其他的不说,拿现在而言,仅仅是每天的选情新闻发布会就自动给了特朗普免费登上头版的曝光机会。相对而言,在野的民主党就需要自己寻找机会和手段给自己刷存在感。
 
前副总统拜登虽然因为桑德斯宣布退出初选已经正式成为大选中特朗普的挑战者,但是鉴于他现在没有任何行政职务,以一介平民的身份要想不断在全国政治舞台上寻找可以表演的机会并不容易。眼下的疫情又使得选举集会丧失了可能性,这对他又是另一重打击:作为一个老派的政治人物,他的优势在于和选民见面,在近距离直接接触中散发自己的魅力。从之前的电视辩论会上,就可以看出他在镜头面前表现自己是他的一个弱项。而他对社交媒体这种新技术的掌握运用更是陌生,相形之下,特朗普就显得游刃有余得多了——虽然言辞粗鄙,但是却总能抓住支持者的心理。
 
现在他只能宅在家里,利用视频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是他和他的团队对于这个新手段同样缺乏应有的掌控。已经播放的几个视频在录制过程中,不断出现各种技术上的小问题。
 
他好不容易想出可以以前朝老干部的身份发挥余热为特朗普提供建议的想法,总算借此登上媒体,但是鉴于实际通话中双方约定严格保密谈话内容,这个话题就无法继续在媒体上发酵。
 
他的团队花大力气研究了1918年中期选举的情况,那一年西班牙流感横扫全世界。从历史上看,诸多情形都对他不利。比如和1914年的中期选举相比,1918年的投票率从50%下降到40%,而投票率下降通常都不利于民主党。
 
鉴于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民主党正式提名拜登为候选人的全国代表大会需要至少推迟举行,而疫情很可能秋天还会卷土重来,拜登想要在选民面前维持一定的关注度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毕竟桑德斯不情愿地放弃初选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疫情的扩散让他这个原先的媒体宠儿在大众面前消失了。殷鉴不远。
 
需要竞选的民主党国会议员们可以发挥的一个作用就是批评特朗普政府在疫情应对中的失误,以及在以后的经济刺激方案出台时为自己的支持者争取更多的利益。但是,如果就疫情应对而言,平心而论,几乎每个国家的政治领导人在疫情刚出现时都低估了严重性。即使是美国国内,各级政府官员一开始也都是掉以轻心的。就拿现在风头十足的纽约州长库莫来说,他当初同样告诉民众这个病毒的风险很小,而且在确诊人数已经远远超出加州的情况下,纽约执行进入紧急状态的规定还是比加州晚了几天。因此,面对疫情,如何攻击特朗普是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战略问题。正因为此,过去一个月的政治广告支出急剧下降,从三月第一个星期的2100万美元萎缩到最后一个星期的500万美元。
(图/视觉中国)
 
这个时候,一些外围组织可以发挥作用。这一轮的选举开始以来,我第一次不断收到民主党的一个政治行动委员会的邮件。前几个月,当民主党还有十几位候选人时,它的邮件是不断地询问对于当时正处于民调上升状态的几个候选人的意见。疫情开始后,它消停了一段时间。最近,又开始不断地征询意见,其中包括拜登应该选谁做副手、是否应该要求司法部长巴尔下台等。
 
相比较之下,这次还没有收到多少来自我党的信息——虽然这么多年来我籍依然是中国籍,但是我以前说过当初刚来美国没几个月,就被加入了共和党,因此称呼它为“我党”应该不过分吧。以前每次选举,都会收到我党候选人的电话、邮件等。今年只是零星收到几次它的一个政治行动委员会的邮件,号召我给老特捐款。虽说特朗普自从疫情暴发以来上升的民调随时都可能消失,但是好像他的团队已经决定把宝押在抗疫会顺利让他连任上面了。如果他成功的话,这哥们的运气就实在太好了。
话题:



0

推荐

吴谦立

吴谦立

2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给过讲座性授课。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