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远程上课两个星期来,两个孩子都是继续完成学校原来的课程。除此之外,“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为了降低居家躲疫给运动训练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少击剑俱乐部也开始远程带领学生训练。我们老二每天下午在家跟着自己的教练进行一些基本功训练,还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孩子们各自在家和教练连线,无法像以往那样交头接耳,因此学生可以更加专心,而教练也可以观察得更加仔细。很明显,如果这个疫情持续一段时间,原先人们对于远程工作、远程教育等新事物的一些本能的抵触,会逐渐消失,从而彻底改变原来的许多工作学习习惯,进而可能会对商业地产等行业衍生相当的影响。
 
但是,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个道理现在更加适合。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远程通讯程序Zoom,安全问题也立即被各方人士注意到并且拿出来说事。一个常见的现象就是会出现不速之客,因为原先的设置很容易让不请自来的黑客闯进来扰乱秩序。据说英国内阁开会都出现信息泄露的情况。
 
其实,有些案例里面,黑客闯进来是因为用户自己缺乏应有的保密意识,把有关会议的信息公开放在网上。除了黑客袭击之外,人们也发现即使用户没有脸书账号,使用Zoom后数据也会被分享给脸书或者其他的某个第三方,这就牵涉到隐私泄露甚至可以和国家安全挂上钩。因此,不少企业、政府机构都寻找替代软件,FBI 还发布了使用 Zoom 的警告,称它已经受理了多个会议被非法侵入的事件,提醒大家不要广泛分享链接。
 
眼看着自己就要从本次疫情暴发后的少数人生赢家之一跌落到“流氓软件” 的地位,Zoom公司不得不立即修改程序,承诺90天之内填补漏洞,同时还要应付随之而来的官司。
 
作为用户来说,本地学校当然不希望有人在上课时闯进来闹场。作为应对措施,学校通知各位学生,已经把最新版本的软件推送进每个学生在学校系统的账户里面,以后上课就从那里进入课堂。这几天,本地的中小学校都是在完成本学年第三个成绩计分期(marking period),所以没有太多的新内容,有些偷懒的老师干脆事先录制好,然后到上课时间让大家在网上观看录像。
 
在家里待的时间长了,难免会在社交媒体上面流连忘返,浪费更多的时间。我们以前说了,骗子们也在抓紧一切机会行骗。他们的身影也照样活跃在网络上面。现在数百万人在家工作时都要使用网路服务,经常会收到各种钓鱼电子邮件,被诱导进入设置有关冠状病毒主题的网站,让他们的电脑被渗透或引入恶意软件。FBI为此公布了2500个与诈骗有关的网址,并警告情势还在继续变化,但是这份清单很可能仍然不够全面。我们公司特意给大家请来网络安全的专家,讲解如何避免在社交媒体上面被钓鱼的常识,以及如何辅导自己的孩子避开社交媒体上的陷阱。
 
随着科技的发达,在生活更加方便、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的同时,陷阱也到处都在,网络安全越来越不可或缺。因此,据预测全美国今后几年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缺口将达到180万,应该是今后几年就业市场里少有的几个紧俏职业之一。
 
说到安全漏洞,不仅Zoom存在,即使是老牌的亚马逊或者谷歌等公司的产品也存在。自打疫情迫使众多律师居家工作以来,不少律师事务所已经提醒自己的律师在与客户通话时避免信息泄露给亚马逊或者谷歌,因为这两家公司的智能设备,比如Alexa或者其他的音控设备,都有根据用户声音做出反应的功能,原本这样设计的目的是充当智能仆人,但是现在如果不把它们设置到静音状态,或者干脆移置到另一个房间,就无异于在和客户通话时旁边放着窃听器。
 
 
话题:



0

推荐

吴谦立

吴谦立

2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给过讲座性授课。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23篇